最新公告

[交大科技法律學院碩士學分班] 數位經濟與資通訊法律~~歡迎踴躍報名!
發布時間:民國106年06月07日

「數位經濟與資訊通訊法律」希望帶給學生在資訊通訊法律領域一個全面的概念,課程將聚焦於「隱私權與資訊法」、「電信法」與「電子商務與金融科技」三大主題,將深入淺出地探討幾個關鍵議題。針對數位科技引發的法律爭議、相關國內外實務與學術意見,以及如何將相關研究應用於我國現行的實務界與產業界。經過本堂課扎實的內容,希望能提升學生對資通訊科技新興法律議題的思辨能力,不僅有利未來的進修,亦有助於學生能在未來職涯上遇到新興議題時,能夠與產業界進行溝通與討論。

本課程屬於資通訊法律領域的基礎課程,以廣度及深度兼俱的方式,探討數位經濟時代相關資通訊法律議題,適合(未來)從事資通訊產業實務工作或研究者選修。

學生背景:
大學或專科畢業,或是交大或台聯大各系所同學。

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:
本課程無須修畢相關課程。

外文能力:
課程會有英文文獻須閱讀,建議修課學生須具有一定程度的英文能力。

課程概述與目標:
本課程為資通訊法律領域之基礎課程,由多位老師共同授課,以提供較為完整、全面的教學內容。課程內容主要包括:隱私權與資訊法、電信法、電子商務與金融科技,共三大主題。本課程是交大科法學院「資訊通訊與競爭法學群」學群的核心課程之一,希望藉此課程,使學生意識到數位經濟時代下資通訊法律的重要性,並引發未來學習、研究的興趣,進而選修個別相關的電子商務、隱私權、網路法、金融監理等資通訊法課程。

學習目標:
1. 學習並意識數位新科技可能引發的法律爭議
2. 認識外國相關立法例、實務判決、學術研討現況
3. 研討如何將外國相關研究應用於我國現行的實務與產業

預期成果:
1. 了解資通訊科技的新興法律問題,並作為未來修課、研究、職涯的方向
2. 透過課程文獻閱讀,與講者專家交流討論,能對未來相關產業、政府政策,進行分析思辯

教學方法及教學相關配合事項(如網站、助教、圖書講義及資料庫等)
課程相關事項將透過E3教學平台適時發布。

課程資訊公告與問題反映 : 1.課程相關事項將透過E3教學平台適時發布,課程相關問題可透過教師信箱,與所辦行政助理(jca888@g2.nctu.edu.tw、03-5131587)反應。
2.非科法所學生因特殊情形需請假及補課者,須經授課教師同意,並自行處理錄音補課事宜。

科法所在職專班學生符合申請資格者、及學分班學生,可以以下方式上課:
網路同步教學:
1. 報告方式:若需要口頭報告,以實體教室報告為原則。專班學生若欲採錄影或線上報告方式,必須先徵得授課教師同意。
2. 出席率計算方式:以登入同步教學平台,線上助教點名為準。

報名網址 : http://course.itl.nctu.edu.tw

更多課程心得與介紹就在FB粉絲專頁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NCTULAW